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党校制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28

W02019111508110740906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要在中国长期执政,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执政骨干。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革命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建设时期如此,改革开放新时期更是如此。”\r\n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我们应该更加深刻地认识这一政治优势,自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党校制度。

  党校(行政学院)具有多项职能,仅干部培训这一项,就可以在干部理论武装、党性养成、本领提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优势,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党的主要领导人一直重视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都努力研究解答党和人民遇到的重大课题,说清怎么办、为什么这样办等问题。党中央用这些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取得成功后,通过党的代表大会将其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武装干部、教育人民。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干部,首先要讲好党的指导思想这一主课。长期实践证明,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理论工作者是党直接掌握的理论队伍,是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的重要生力军。我们的理论课教学,可以讲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根本价值观、根本政治立场,讲清党的指导思想的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及其重要意义,讲清我们事业的正义性、正当性和道义力量,从而帮助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他们在理性认同党的指导思想的基础上,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

  二是党性养成。习近平总书记把党性教育也视为党校(行政学院)的主业主课。他特别强调坚定理想信念,认为理想信念是党员领导干部精神上的“钙”。有这样的“钙”,什么风险困难都能应对;没有这样的“钙”,什么问题都可能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了很多腐败分子,他们出问题的原因很多,丧失理想信念甚至毫无理想信念,是其中最普遍最重要的原因。他们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所写的忏悔录,也都讲到了这一点。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德”的重要性,他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无德有才是毒品。”他要求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以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普遍加强了党性教育,尤其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性教育的课程体系已经比较健全,教学质量也得到学员认可,红色雕塑、电影、演出、展览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党性分析也独具特色。经过努力,我们完全可以让学员明白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党性对一个党一个领导干部何其重要,自己离党的要求有多大差距,该如何缩小这个差距,从而使学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守纪律底线。

  三是本领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高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在今年9月3日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讲话中,又提出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他还一再强调要有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请中央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来作形势与任务报告,可以讲清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就及其经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举措。实践案例课能让学员学到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学员论坛、讲堂、支部交流、小组讨论、沙龙等可以使从事不同工作的学员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就是散步、吃饭时的闲聊,有心人也能得到很多教益。中央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的报告,学员们的交流、心得,对于我们在党校工作的同志,尤其是教研部(院)的同志也很有用,可以使我们上接中央天线,下接实践地气。学员是党校最重要的资源和财富,他们都是领导干部,来自工作一线,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深刻的感悟。因此,中央党校历来强调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几十年来,我个人的成长进步,从领导的报告和学员们的交流中获益很大,使我了解了实际,认识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实现更好的结合。包括用学术讲政治,不经常听这样的报告和交流,难以真正理解政治、讲好政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党人士看清楚了中国共产党党校的这一优势,有些政党向中国共产党学习,也办自己的党校。近年来我出国时,也访问过一些外国政党的党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与我们的工作有关,党校能在其中发挥多方面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更是专门规范我们工作的,是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使党校工作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李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