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 必须坚持“党校姓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28

W020191115081094593020.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关键在于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姓党”的精辟论述,重申了党中央办党校的总原则和总要求,并对贯彻落实这一原则要求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对我们党校教师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党校姓党”原则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

  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要理直气壮讲政治。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这就决定了我们党校是一所讲政治的学校。\r\n \r\n党校姓党,不仅要求党校要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主业主课;而且也要求我们党校教师无论什么学科背景,也无论讲什么专题,在党校主体班上课都必须讲政治。讲政治是党校教师的天职,一定要有这样的政治自觉和政治站位。

  讲政治有两个前提。第一个前提是党校教师要懂政治。不懂政治,不可能讲好政治;而要懂政治,就得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熟读历次党代会的文件,这是党校教师的看家本领;同时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本学科深厚的学术涵养,是党校教师用学术讲好政治必具的基本功。

  第二个前提是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所谓“研究无禁区,讲课有纪律”。是指研究领域没有限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宗教等领域的问题都可以研究;但如果你的研究结论不符合中央精神,就不能在课堂上公开讲。中央精神是全党的意志,而你的研究结论只是你自己的个人观点,并不一定对,所以讲课要守政治纪律。党校课堂不是“沙龙”,绝不容许有杂音噪音,这是底线,也是高压线,我们一定要时刻绷紧这根弦。

  坚持“党校姓党”,要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引导学员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紧密联系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历程,既从总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思想精髓,又从各个领域深入理解这一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帮助学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教学中心内容,要继续完善各个班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单元的课程体系。目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课程占到了理论教育课的67%左右。下一步要根据中央精神和有关要求,在有关班次适当增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讲题,进一步加大教学分量;同时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单元的讲题设计,强化问题意识。在备课、讲课、交流研讨、指导论文写作等教学环节,也要充分体现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党校姓党”,要不断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讲:“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党校教师的高度重视。党校教师作为我们党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就不能辜负党中央的厚望,要发挥好自己的理论优势和学术专长,坚持用学术讲好当代中国的政治。

  事实上,用学术讲政治是党中央对党校搞好教学的一贯要求。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提出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矢”去射中国革命斗争的“的”。强调党校既要教理论,更要教如何运用理论研究和解释中国的实际问题。1941年12月毛泽东在讨论中央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草案时说:“过去的教育,主要缺点是只教学没有注意教人家去用。最容易的是只教学,最难的是教用。要教会人分析问题,研究中国的生产关系与生产力。”

  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提出了党校的办学方针,他指出:“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则同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党校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离学员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还有不少差距。并指出“现在进入党校学习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学历明显提高,实践经验比较丰富,不少人善于理论思考,因而对党校教学质量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了”。

  为了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变化,满足学员的新期待,进一步提高党校教学质量,2017年初校委开始推行“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目的就是要引导党校教师进一步提升专业学术素养,发挥学科优势,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党校教师要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克服“不敢改、不愿改、不会改”的畏难情绪,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具体说,应重点从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突出问题导向,问题找准了讲课才能有的放矢,才有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强化学理分析。党校教师不仅要讲清楚中央精神是什么,更要讲清中央精神背后的理论逻辑。只有从理论上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深讲透,学员才能真懂、真信、真用。

  (责编:李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