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从严治校厚植“熔炉”底蕴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28

W020191115081099120317.jpg

坚持全面从严治校,把党校办成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重要指示,也是贯穿《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一条主线。落实好全面从严治校的要求,最基本的是做到知行统一,不断强化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什么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校?习近平总书记作过一系列精辟阐述。他在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时就反复强调:“从严治校是党校姓党原则用以治校的具体体现,是对党校校风、校纪、校规的根本要求。”“只有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才能真正落实党校姓党原则,才能使党校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他在2015年12月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指出:“要把坚持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关键是从党校办学的性质宗旨、目标任务等大的视角,来认识全面从严治校的内在必然性和特殊重要性。

  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建党校、兴党校说到底是为党的事业服务的。建设过硬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有过硬的教育培训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必须实施全面从严治校的方针。同党校姓党相贯通、同党的发展目标相适应、同管党治党的要求相统一,是党校办学治校天经地义的法则。否则,就会偏离正轨、偏离初衷,甚至失去存在的价值。一个时期之内,受大小环境影响,一些党校(行政学院)管理松散、纪律松弛的问题为人们所诟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开始了真管真严的努力,校(院)生态明显改观。用学员们的话说:现在管得严了,能静下心学习了,也能学到东西了,党校有了党校的样子。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消冰化寒非一春之暖,一些不好风气还不能说杜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校也是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校内涵十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党校姓党的原则只有具体化为从严治校的制度和措施,贯穿党校教学、科研、宣传、管理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才能得以实现。”\r\n \r\n不难理解,全面从严治校,是一个不断把严的标准、要求和措施落实到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各个方面的过程,是一个校风建设、学风建设、作风建设同向共进的过程,是一个教工、学员一起朝着更高标准共同努力的过程。一言以蔽之,就是坚持全方位努力、立体化推进,做到一个方面不能少、一个方面不能弱。只有这样,才能使党校(行政学院)真正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第一,教工带头严,当好“熔炉工”的角色。打铁必须自身硬。教职工在严的方面作表率,是坚持全面从严治校的首要前提,也是学员感受校(院)状况最直接的方面。作为党性锤炼的“熔炉工”,要想讲起课来心不虚、腿不抖、底气足,不仅要有真理力量,还要有人格力量。人格不是道理,却往往胜过道理;身教不是语言,却往往胜过语言。如果教工不能言行一致、自身过硬,教育培训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就很难让别人服气。因此,党校人必须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纪律上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学好讲好党的理论和党性知识,还要带头践行好党的理论和党性要求,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真正做到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统一。

  第二,学员管得严,使学员真正经受熔炉的锤炼。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对学员要求要宁严勿松、宁紧勿散、宁苦勿纵。这是对学员负责,也是对党对人民负责。实际上,对于绝大多数到党校(行政学院)学习的学员来说,都是抱着学有所获、学有所长的目的而来的。管得严一点、得到些锻炼,才符合他们心目中神圣殿堂的地位,他们也是发自内心欢迎的。严师出高徒,严管才是厚爱。只有每一次授课、每一次作业、每一次活动、每一次请销假等,都做到了严谨、严格,才能通过外化与内化的互动真正养成严的习惯。当然严格对待学员,并不是漠不关心、板起面孔。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政商关系,讲过“亲”“清”两个字,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适用于教工同学员的关系。

  第三,制度措施严,切实体现纪律的刚性和严肃性。校纪校规,是从严治校的根本保障。近些年,校(院)委会制定实施了许多制度和措施,包括学员学习和生活管理制度等,取得了明显成效。面对新形势,还有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以及严格执行、落实落地的问题。比如,在遵规守纪方面,还存在责任不到位、把关不严格的问题;在规范教工和学员的关系上,还需要更为细化具体化的措施办法;在组织员的管理上,还缺乏更具权威性的统一管理制度。与此同时,有了校纪、校规,还要有刚性的执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既对坚持和完善国家治理的各方面制度作出了系统部署,也特别强调要维护制度权威和增强制度执行力的问题。这也要求我们强化责任意识、纪法观念,该严的真正严起来,无论是教工还是学员,无论是资历深浅还是职务高低,只要有违纪违规现象,都应严肃处理,以确保全面从严治校制度措施落地见效。

  (责编:李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