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王晖吴新明等率队进行产业项目观摩
抓项目促发展 挑重担扛重责

来源:南通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0

连日高温,激扬着全市上下大抓项目的澎湃热情。

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之前,我市组织产业项目观摩,集中检阅各板块今年以来项目建设成绩单。市委书记王晖,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等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活动。

疫情影响尚未消散,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坚持把项目招引建设作为应对疫情影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日益显现。

昨天观摩的12个项目,绝大多数都是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其中不少是补链、强链、延链项目,产业集群态势正在显现。

在新能源领域,位于南通高新区的沃太新能源储能系统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厂房施工。项目投资方沃太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推出户用光伏锂电一体化储能产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项目储能产品安装规模在澳洲、德国等地市场份额稳居行业前三。位于启东经济开发区的亿纬林洋储能电池项目,是沃太新能源的上游企业,目前工程主体部分已封顶。企业负责人表示,项目将主要生产磷酸铁锂电池,将打造一个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集成度高的智慧工厂。光伏产业也是新能源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产业基础扎实,正致力推动光伏产业集群式发展。位于海安高新区的凯瑞锝光伏玻璃项目,采用国内领先技术的超白压延光伏玻璃全自动化生产线,产品全面覆盖所有光伏组件用玻璃产品。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我市重要产业板块之一。位于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热斯勒高端汽车零部件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建成后将年产7万套智能化真空加热成型高端汽车零部件。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奥托立夫汽车安全气囊气袋项目,一期工厂正在进行智能化改造,二期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投产后将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汽车安全气囊气袋生产商。

我市注重采用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等方法,全力招引产业上下游企业。在通州湾示范区,“三名女企业家联手打造包装机械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的精彩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由三家国内包装设备制造行业领军企业共同投资的智能包装装备产业基地项目,从厂房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到设备选购、功能布局都实现了全产业链有机融合。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项目不仅实现同一产业的前延后伸,还实现了机器加工车间、加工设备的共享共用,大大节约了投资。

科技含量更高、核心竞争力更强,是此次观摩项目的亮点。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封装技术水平及科技研发实力居于国内同业领先地位。公司在市北高新区投资建设的通富通科存储器产品封装测试项目,目前正在试运行。该项目投产后,将大大提升企业存储器产品封装测试能力。位于如皋高新区沪苏科创产业园的霖鼎超精密微纳光学产业基地,是省级重大项目,主要生产精密光学制造设备、检测仪器、光学模具等。项目负责人介绍,公司在行业领域处于领先水平,计划在如皋建成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超精密光学制造中心。

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单项冠军产品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在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的九九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将采用更加先进可靠的生产技术,致力打造成为国内高端、高品质纤维的代表性领军企业。

一批高端制造项目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位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思源高压智能组合电器项目去年底达产,今年1至7月已经实现应税销售超5亿元。该项目投资方上海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自2002年起,已在如皋先后成立了四家企业,均运行良好。位于苏锡通园区的威派格智慧水务项目正在进行施工,主要生产大型装配式水厂、集装箱一体化水厂等。项目建成后,将为供水行业提供方案设计、智能制造、智慧水务软件开发与运维等一体服务。

今年,我市召开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大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一批优质服务业项目,积极打造业态高端复合、产业特色鲜明、配套功能完善的集聚发展载体。作为此次观摩中唯一的服务业项目,位于南通创新区的紫琅新天地项目是紫琅湖活力商圈首发项目,其以“城湖共融”的理念聚力打造高端滨水主题公园商业街,涵盖多种功能业态。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10月竣工,年底可与市民见面。

新技术、新业态、新增长点……一路走一路看,行程紧凑,收获满满。作为全市项目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观摩团成员普遍感到,这既是一次经验交流,更是一次成绩比拼,让大家看到了差距、增强了压力,更坚定了抓项目、抓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大家表示,要以此次观摩为新起点,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挑重担、扛重责,加力加速干好下半年,以扛起新使命的责任担当、谱写新篇章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通日报记者 朱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