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资政 >党校科研

党校科研

我校教师赴上海考察现代农业项目

发布时间:2020-10-01

图片2.png

9月24日,作为会员单位,我校组织科研人员全程参与了由上海市信息协会和上海社科院长江智库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考察和座谈交流。活动主题鲜明、行程紧凑、内容丰富,让人收获颇丰。

上午,考察组首先来到了位于上海奉贤区五四农场旗下的星辉蔬菜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一直致力于“从田头到餐桌”的现代蔬菜产业链的打造,已经形成了蔬菜种源、标准化生产、初精加工、生物有机肥、观光农业、连锁销售终端等现代农业产业链。走进水培生菜种植基地,先进的栽培理念和高效节能的生产设施让人眼前一亮,用营养液取代泥土是水培技术的核心,适当配比的营养液既提高了生菜的形态品质,又改良了生菜的营养成分,还缩短了生菜的生长周期,项目更有效节约了上海宝贵的土地资源。大家纷纷感叹“原来‘不接地气’也能种出好蔬菜,真是一举多得”。项目负责人表示,水培技术是都市农业的发展趋势,但限于前期投入较多,目前阶段只能通过到店自提的方式来压缩物流成本以平衡收益,希望政府提供政策杠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生产营销环节。行程的第二站是光明食品集团下属的一家菌类生产加工企业,这家工厂主要生产、加工、储运金针菇等菌类产品,供给上海本地市场。由于菌类对温度反应灵敏,对生产和切割分装车间进行低温、恒温控制是企业成本的大头,为了节约成本,流水线采用了半自动化模式,尤其在一些简易工序上,劳动力用工较多,这也是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技术密集型企业过渡的阶段性特征。从未来发展看,用机器代替人工,解放更多的劳动力仍是大势所趋。

下午,考察组一行来到了上海奉贤区委党校,上海社科院的朱平芳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新经济、新格局,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的专题报告。朱教授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格局、新变化,尤其是美国对华政策走向对国内经济复苏带来的影响。他认为,后疫情时代是一个经济相对萧条的时期,为了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设想最坏的情况以作出最好的应对。不管怎样,“中国仍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机遇大于困难”。整场报告思想站位超前、分析视野开阔、语言通俗易懂,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讲座结束前,考察组成员还就自身从事和关心的行业领域问题与朱教授作了互动交流。

图片3.png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决战之年,如何为南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是党校教师应该认真研究的问题。此次上海之行让大家对更好实现接轨上海、跨江融合有了深一层的思考,对积极参与南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信心,也对南通“十四五”期间的大发展有了新一轮的期盼。

我校教师何春红、刘召、倪羌莉、徐志华、马亮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