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训 >干部教育

干部教育

科技创新有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管干部一班赴海安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19-11-0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11月1日,市管干部一班学员到海安进行现场教学。学员首先来到江苏鹏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元鸿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江苏威尔曼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学习创新成果,听到企业发展情况介绍,大家深切体会到企业的发展就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企业的壮大靠的就是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战略的基石和重点。鹏飞集团着眼于世界前沿技术,从最初的模仿创新、联合创新,逐步过渡到源头创新,锲而不舍地围绕精细制作,踏实创新,抢占技术制高点,为公司发展创造了机遇。在节能储能、资源综合利用核心领域,通过自主创新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寻求新的机遇。主导产品回转窑系统、粉磨设备、水泥生产线,连续多年居国内同行业前列,成为了中国水泥机械龙头企业、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江苏省自主工业品牌五十强企业。鹏飞集团的成功经验表明,通过增强自主创新实力从而占领行业制高点,是公司实现新突破最根本的途经。

2-1.jpg

2-2.jpg

学员在江苏鹏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学习

   元鸿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公司秉承“元鸿古艺,原创经典”的理念,原汁原味地再现明清家具的精髓。公司现已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体现“大国工匠”的生动教材。

2-3.jpg

2-4.jpg

学员在元鸿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现场学习

   江苏威尔曼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长期致力于电梯信号系统的研发和制造,依托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行业发展,引领电梯信号系统行业的变革。凭借创新的产学研资源配置模式,打造出优势突出的核心产品,电梯操纵箱、召唤盒、多媒体显示器、到站指示灯、按钮等主要产品已通过德国TUV-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以“流程先进,生产高效,质量过硬”赢得市场的广泛赞誉,与迅达、通力、日立、蒂森、上海三菱等世界一线整梯品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亚非拉美欧等区域市场提供可信赖的产品和卓越的服务。

2-6.jpg

2-5.jpg

学员在江苏威尔曼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学习

   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城市环境服务和废弃物末端处理及再利用的大型国际化上市公司,是全球行业首创“全场景、全品类、全智能、全过程、全处理”的“5A”城市环境全面质量服务模式的跨国集团。中国天楹通过收购西班牙最大的城市环境服务公司Urbaser,实现了从前端分类投放、道路清洁、分类收集、分类运输,通过垃圾中转、垃圾分选,到末端的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循环利用的闭环全产业链优势,跻身环保高端产业龙头地位。中国天楹的收购能有效引入世界环保前沿技术,弥补我国行业发展的技术短板,实现环保技术的快速升级。由此也可看出,并购外国公司,进行技术整合,实现技术升级,能够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天楹公司现有专利 459 件(其中发明专利 26 件),制修订行业标准 3 项,首创多项核心技术,并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成为了全球行业排名第四的城市环境服务运营商,实现了企业规模效益级数式增长。

2-7.jpg

2-8.jpg

学员在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现场学习

   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 “国营海安染织厂”,历经六十四载风雨磨砺,从一个传统劳动密集型的棉纺织厂,在各级政府创新驱动的政策引领下,借助产学研合作,建设企业创新平台,提升了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获得了持续发展的动力,加速传统产业向现代科技产业的转型,由劳动密集型、粗放式发展的企业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变,产品由低端、舒适型向时尚、创意、绿色、人性化升级,致力打造现代高端纺织业。公司综合实力连续20年保持全国色织行业前3位,连续20年蝉联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出口百强,江苏色织行业第1位。成功转型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领军企业、江苏省制造业单打冠军。

2-9.jpg

2-10.jpg

学员在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学习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以上5家企业成功的创新实践中展示了南通科技型企业依靠创新在市场竞争中壮大的辉煌历程,代表了新时代部分典型企业自主创新的一些规律和模式,能够为我市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一些思路和启示。作为一名科技管理工作者,我们将进一步帮助和引导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坚持不懈地推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共同构建南通科技创新体系,为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新局面而奋发前行。

(作者:陈永祥、宋建宏、吴晓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