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管理服务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思廉日感悟|廉洁意识的养成

发布时间:2022-05-21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廉洁,是做人的坚守,也是为政的底线。廉洁意识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长期的修炼,持续的坚守。

一、内心的坚守

非俭无以养廉,非廉无以养德。俭与廉,就像一对孪生兄弟,密不可分。中国古人崇尚节俭。节俭不是小气,是大德养成的基础。节俭,是对物欲膨胀的抵制,也是对本心的坚守。而廉洁,正是在这种坚守中形成的品德。太守陆绩离任返乡,行李少,船在漂,以大石头压舱,是以俭养廉的典范。杨震拒金,留下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感悟,是对自我的要求,也是对本心的坚守。牢记底线,不越红线,为人方能坦荡,为官才能清廉。

二、环境的熏陶

环境造就人。良好的环境对廉洁意识的养成至关重要。从廉洁教育的效果看,说教不如熏陶。耳濡目染,感同身受,有利于廉洁意识的养成。南通市委党校沉浸式廉洁文化教育正是着眼于此。革命导师的教诲,建党精神的引领,精神谱系的感染,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廉洁意识,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三、制度的约束

廉洁意识是对自我的规范,同时也需要外在的约束。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会导致腐败,不付诸实践的意识也终究只是意识。制度从外部为权力造笼子,为行为定方圆。意识从内部为思想设防线,为行为筑底线。意识养成,百毒不侵;制度规范,用权规正。内外合力,清廉得守。

供稿:施 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