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员园地 >班级动态
以绿色为底色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18-11-16 发布者: 阅读: 字号:[ ]

2-1.jpg

   11月14日,南通·嘉兴中青年干部联合培训班学员在市委党校的组织下,来到如皋市如城镇顾庄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教学活动。

   走进顾庄,这里家家户户都是精美的私家园林,小桥流水,回廊花圃,房前屋后随形就势栽种着数不清的黄杨、雀舌、紫薇等名贵花木和精美盆景,令人流连忘返。多年来,顾庄村坚持以发展花木盆景产业为抓手,走出一条富民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将昔日农庄变成一座集绿色经济、美丽家园、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开放式大园林,荣膺 “国家级生态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首届江苏最美乡村”等多项称号,成为我市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样本。走进顾庄,映入眼帘的就是绿色。“千里莺啼绿映红”。绿色是顾庄的底色,也应该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底色。

2-2.jpg

   以绿色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绿色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就是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对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保护、原特色利用,不照搬城市规划,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力求展示小径竹篱、柳暗花明的乡村景致,凸显简朴自然、悠闲舒适的田园特质。正是由于顾庄在多年建设中,注重发挥传统花木盆景特色产业优势,因势利导统筹规划,聚焦村庄庭院特色,紧扣花木个性风貌,才让这里成为农村人留恋、城市人向往的宝地。

   以绿色产业推进美丽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必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五句话”的总要求,首要的就是产业兴旺。经过多年努力,顾庄将花木盆景产业变成了生长财富的“绿色银行”,打造现代花木产业链,让农业产业从传统模式逐步转变为现代生产经营模式,并由此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如皋盆景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商标。顾庄的经验说明,美丽乡村建设要以绿色产业为龙头,因地制宜做大做强高效绿色种养业、休闲农业以及乡村旅游业、乡村服务业、乡土特色产业,通过绿色产业来创造绿色生活。同时,要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加大绿色产品品牌培育,提高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

2-3.jpg

   以绿色生态营造美丽乡村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以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为了改善提升环境,多年前顾庄村组织开展争创美丽农家活动,通过以奖代补、党员带头、典型示范等方式,积极引导和推动农户对原有居住庭院、房前屋后进行整改提升,按照一户一品、一院一景进行景观化布置。如今的顾庄已建成特色庭院170余个,形成了户户门前有园林、处处庭院飘花香的优美环境。绿色生态环境吸引了自驾车、跟团游等一拨又一拨的游客,也带动了该村花木盆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建设美丽农村,必须以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为基本前提,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

   以绿色风尚彰显美丽乡村魅力。美丽乡村之美,不仅需要表现在物质层面,也需要体现在精神层面,“绿色风景”需要文明乡风这一“绿色风尚”的维系和推动。“闲时栽花种树,忙时邻里相助,生活像花儿一样”,描绘的就是顾庄村人们的劳动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为共同建设生态美好、社会和谐的美丽乡村,顾庄村订立村规民约,展示家风家训,社区每年都组织开展以“邻里亲”“邻里学”“邻里帮”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并建立以正节、励志、朴直、乐达、怡年为主题的五松园,弘扬清风正气,大力培育文明的乡风民风家风,推动顾庄实现因美而富、因富而美的良性循环。

   让绿色成为最鲜明底色,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留得住根脉、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更将收获青山绿水、永续发展的美丽中国。


(学员 季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