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训 >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以积极阳光心态开展基层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2

为提升乡镇班调节心态能力,实现积极阳光心态,11月26日,市委党校邀请江苏省委党校倪洪兰教授,为学员们带来领导干部心理调适专题讲座。

倪教授主要结合了对今年疫情防控相关的调研情况,用生动的语言解读了心理调适及其功能意义,具体分析了“如何调适心理、保持阳光心态”,并针对常见的认识偏差、职业倦怠、发展受阻等种种心理困扰,传授了数种心理疗法调解心理情绪,减缓心理压力,并勉励我们“以一颗浏览的心去看待人生”“以一颗感恩的心工作和生活”。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认识到,基层工作繁忙、压力山大,要积极作为,主动进行心理调适。一要心理上主动适应新常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最根本的就是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观念决定心态,心态决定行为。要保持健康心态,真正做到对功名利禄保持平常、平衡、平淡的心态。二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要学会宽容,要有“容许别人有行为和判断的自由,对不同于自己或传统观点的见解的耐心公正的容忍”。要有抗挫折能力。挫折会影响心理健康,加剧紧张。但是挫折是人生中的常态,难以避免,要有抗压抗挫折能力。三要培养健康的生活乐趣。健康的生活乐趣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面对繁忙的工作、繁重的任务,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良好的兴趣爱好来释放压力、调适心理,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进修班 许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