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训 >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把握精髓要义 凝聚思想动力
在学习新思想中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

发布时间:2021-10-21

近几天来,我认真参加了市管干部培训班的学习活动。通过认真聆听专家和老师授课,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认识。

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尽管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作为民政人,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更好地做好民政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将为我们坚定为民服务的情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高标准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根基,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那么如何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呢?我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学习新思想,重在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我们要从理论创新发展、内容体系建构、科学思维方法三个层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与真理性。从理论创新发展层面,新思想源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秉承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和科学基因,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并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新旗帜。从内容体系建构层面,新思想包括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方面的基本问题,形成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机统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统筹推进的科学体系。在科学思维方法层面,新思想系统阐明了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逻辑和思维方法,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鲜明理论品格,为推进我市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

学习新思想,贵在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集中领学、个人自学、专家导学等方式,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持用新思想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在学习中要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思考问题作决策要从中找指引、寻方法,在增强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上有新进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上有新提升,在解决民生保障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努力谱写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民政事业新篇章。坚持用新思想推动工作。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要注重学以致用,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善于抓重点带全局,深入思考当前我市和群众关系密切的民生问题,把新思想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源,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为推动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出实招、作贡献。

学习新思想,要在结合。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知其然,其所以然,还要知其所以必然,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要将学习新思想和民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民政事业“十四五”起步开局、南通民政事业发展实际相结合起来,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学习新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一向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历史思维的培养,特别强调“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把握当下,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不断总结和归纳民政事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敢于去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将学习新思想和落实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战略思维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起步之年,我们要以新思想为指引,提高民政事业统揽全局的能力,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起步开局。将学习新思想和南通民政事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南通经济总量破万亿后再出发,将围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深入基层,主动发现和研究基层群众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与提高广大群众幸福指数结合起来,为南通民政事业发展高质量发展蓄能攒劲。

作者:市管一班 肖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