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员园地 >班级动态
南通作为
长三角一体化北翼中心城市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发布日期:2019-11-19 发布者: 阅读: 字号:[ ]

   长三角以其特殊区位、强劲活力和相对优良的发展质量成为中国在新世纪与世界经济体系、世界城市体系首先接驳的先导区。早在2011年11月,江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就明确提出“支持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经过数年发展,近年,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量位居长三角核心区第二方阵排头兵,直逼长三角第一方阵,在苏中苏北8市中遥遥领先,在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定位基本得到落实。

   南通中心城市的区域性功能如商业商务、文教体卫等持续增强,进一步验证了城市转型期的南通,作为长三角北翼的经济中心地位愈发稳固,正在向更高端的区域综合服务中心提升。

   一、经济发展与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长三角北翼城市中,南通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速多年保持领先,金融服务水平同样处于领先地位,且近年来发展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由于在船舶制造、纺织、电子信息和建筑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就业带动能力较强,随着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相关新兴产业的崛起,对“蓝领”“白领”的吸引力不断增强,高素质劳动力总量增大,核心区域人口净流入走势明显。

   二、社会服务功能和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长三角北翼城市中,南通科教文卫等社会服务功能完备,运行高效。其中,教育优势尤为明显,在教育投入,教育资源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均衡体现。同时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服务供给、资源利用和生态保护、区域协调等五个方面综合评价长三角北翼城市的发展水平与潜力,南通的综合实力位居前列。

   三、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潜力持续提升。

   南通市近年来瞄准打造上海“北大门”的目标,站位大城建、规划大市区、建设大交通,发展速度和发展前景令人瞩目。当前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和锡通高速过江通道正快速建设推进中,北沿江高铁正在加快方案研究,南通地铁轨道一号线、二号线均已开工。上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对南通城市发展和空间格局带来重大影响,对城市区域交通地位和跨江联动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同时,南通作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南通正以中央创新区为载体,打造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区,支撑城市转型发展。

   通过综合指标评价、自身资源整合、区位优势比较以及未来发展机遇与潜力的判断,不难发现南通在多个方面均处于长三角北翼城市之首,已经具备发展成为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的基础与条件。

(作者 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