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员园地 >班级动态
关于应对突发事件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8-09-12 发布者: 阅读: 字号:[ ]

   突发事件是政府工作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焦点、媒体关注的热点。防范和化解好各类突发应急事件不仅是各级各类公务人员的应尽之责,更关系社会和谐稳定。9月10日,南通市委党校赵园园副教授给我们讲授了“突发事件及应对”专题。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典型生动的案例、精确直观的数据,为各学员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后有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课程讲解了突发事件类型、特点以及应对流程等内容。突发事件主要包含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社会安全事件四类,具有突发性、危害性、紧急性、连锁性、不确定性以及群体性等特点。应对突发事件,事前要做好预防准备和检测预警,事发时要做好信息报告和决策指挥,事中要做好应急沟通和社会动员,事后要做到恢复重建和事件评价。

   通过学习,我认为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应对突发事件时,要有以下几点意识。

   一是危机意识。没有危机意识是最大的危机,很多公共突发事件,是可以通过提前的预防得以避免的。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时时绷紧“危机防范”这根弦,提高危机预测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这样,即使危机不可避免发生,也能尽可能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二是沟通意识。在突发事件产生后,要第一时间了解动态,一方面要及时向上级做出信息报告,为决策指挥提供依据;另一方面,要做好对媒体和群众的沟通,以早讲事实、重讲态度、慎讲原因、慎下结论为原则,做好信息发布,把握好舆论导向。

   三是协同意识。突发事件发生后,往往需要多部门联动,部门之间可能会因为职能不同,关注侧重点也不同,这就需要强化协同意识,将救援生命作为事中第一目标,用统一指挥让应急管理得到保证。

   四是宣传意识。数据表明,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相比于外界救援,公众拥有自救互救能力能更有效地减少伤亡。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注重群众应急自救互救能力的宣传教育,通过积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自救互救课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新媒体传播等方式,切实提高公众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2018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 任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