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训 >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关于机关作风建设提升举措的探究思考

发布时间:2022-06-23

在市委党校春季学期主体班开班式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封春晴为主体班学员讲授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勉励各级干部聚力“三个年”,奋发作为勇争先。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进入新时代,各级党组织将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被赋予更高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在提升作风建设实践中,各市级机关结合实际,探索通过强化“一把手”监督、融合式发展、强化文风会风等途径,有效促进作风建设的提升。

一、强化对“一把手”监督,树好作风建设标杆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南通市民政局党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1.聚焦“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制度监督优势。紧盯“一把手”是否履行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明责、督责、述责、考责工作闭环。

2.坚持常态长效,突出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一把手”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局党组成员要注重了解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正。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下级“一把手”定期向上级“一把手”汇报工作思想,有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对下级新任职“一把手”开展任职谈话,全面掌握其政治立场、思想动态、作风效能、领导水平、廉洁自律等情况。

二、以党建业务融合为抓手,提升作风建设质量

以一以贯之的责任体系深度融合、系统谋划、持续发力,全面深化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推动作风建设破梗提速。

1.“常态学习+思想教育”,强健核心引领出实效。 发挥学习引领作用,深化“学思悟”。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工作,把功夫下在平时,在“长”“常”二字上用力。

2.“品牌推进+项目驱动”,凝聚融合党建向心力。夯实阵地建设基础,激发载体活力。抓实品牌建设,打造融合党建品牌阵地,不断扩大各项品牌在基层党员群众的辐射面、影响力。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品牌建设,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都是建设者,激发出了工作人员积极的拼搏精神。

三、遏制“文山会海”,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广大干部职工普遍认为亟待改进单位文风、会风。因此,各单位要以“严格各类会议、精简各类文件”为抓手,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1.严格各类会议,持之以恒转会风

严格会议管理。各单位主动作为,认真论证会议召开的必要性,严审会议议程,科学设定会议时长,从源头上精简会议。严控会议数量。认真贯彻精简、高效、节约的原则,坚决减少会议数量;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严明会风会纪。参会人员原则上不得请假,严肃会场秩序,严格保密规定。

2.精简各类文件,持之以恒转文风

严格公文管理。切实加强公文发布的源头管控,严格按照“确需”原则,从源头上控制发文数量。减少发文数量。对可发可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缺乏操作性的文件一律不发;没有实质工作指导和经验总结交流意义的简报一律不发。压缩文件篇幅。公文遵照“短、实、新”文风,做到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结构严谨、表述准确、条理清楚、文字简练,避免“长、空、假”。

3.压实各方责任,合力营造良好氛围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改进会风文风、严格会风会纪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转变作风。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落实会风、文风整改要求,广泛征求广大干部职工、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加大监督力度,积极构建清新、简练、务实的文风会风新局面。

供稿:市级机关处长班 周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