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训 >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着力提升我市防汛防台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22-06-23

2022年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安排了《提升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课程,本人根据康丽丽老师的授课要点,结合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教训和我市实际,对全面提升我市防汛防台工作能力和水平谈几点体会。

一、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我们做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全面深入系统学习,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有力应对各类灾害灾难和突发事件的挑战,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我市气候年景总体偏差,台风次数偏多。为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强台暴雨防御工作作为今年防汛抗旱的重大任务,从最坏处着想,往最好处努力,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以有效防御的确定性应对水旱灾害的不确定性,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二、建立健全党政同责的防汛防台工作责任制

落实党委政府防汛防台主体责任,实行防汛防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细化市、县(市、区)、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防汛防台职责。加强日常防范和应急响应前、中、后的全过程监管。完善防汛防台指挥体系、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机制,明确总指挥、常务副总指挥、副总指挥、指挥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灾情,能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一指挥、统筹协调、高效运转、有力应对。推动把履行防汛防台减灾救灾工作职责、处置突发事件情况纳入党委巡察和干部考核。建立重大灾害调查评估制度,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认真开展调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补齐短板弱项。

三、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预警和响应一体化管理

将预案的及时修订与制度的不断完善有机结合,实化细化各级指挥长和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责任、应答机制、行动措施,强化应急演练和日常检查,发布预警信息后依据预案和制度启动响应、落实措施。保持与指挥部密切联系,及时反馈汇报应急响应行动情况。建立健全极端天气和重大风险研判机制、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量化预警和应急响应启动标准,规范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按规定及时采取“三停”等强制措施。加强防汛防台总体预案和各专业预案内容的衔接把关,增强预案体系的整体性、协调性、实效性。

四、持续夯实水利工程基础

水利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安全工程。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发挥水利工程投资大、产业链长、带动性强、创造就业机会多的优势,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为稳定我市宏观经济大盘、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要围绕构建现代水网,深入规划研究,完善工程布局,不断健全水灾害防御、水资源调配、水安全保障工程体系。要加快江海堤防提标工程建设,推进沿江沿海堤防及穿堤建筑物全面达到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要加快中小河流治理、里下河圩堤除险加固、更新改造建设步伐,全面提高各类水利工程的设防标准和河网的引排能力。

五、整体提升城市防灾减灾水平

把极端天气应对、自然灾害防御纳入城市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工程、重大战略,完善城市防洪排涝标准和重要基础设施的抗灾设防标准,实现城市防汛防台能力和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强化城市内涝防范,加强城市易涝区风险分析和实时监测,落实下沉式立交、地下空间、地铁、低洼地带、排水泵站、备用电源、消防等重点部位和重要设备防护。严格管控违法侵占河道行为,不断提高城市强排能力,防范系统性风险。加强综合性抢险救援队伍和各专业抢险工程力量建设,完善抗洪抢险、排水排涝、应急发电、搜索营救装备建设,提高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情况下的应急保障能力。

六、广泛增强全社会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在全社会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深入浅出解读防汛防台常识及要点,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范风险的警觉性。借鉴先进国家、先进地区经验,将防灾救灾和安全教育纳入全市基础教育,推动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进教材、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拓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演练活动,建设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培训基地、科普体验场馆,着力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的水平和能力。

供稿:市管二班 卢建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