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训 >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不忘初心 彰显担当
——读《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有感

发布时间:2022-06-20

《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不仅是一本书信集,而且是一本指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建设的权威生动教材,能够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值得反复品读和学习,结合我在家纺园区的工作与大家分享三点心得。

一、不忘初心,托起家纺产业持续繁荣的梦。

选集中,“中国梦”是开篇核心,“初心”一词出现了近20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如何践行“初心”?总书记谈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家纺是南通极具特色的一张城市名片,全国最大的家纺产业集聚地海门叠石桥和通州志浩两大市场相互交织、相互配套,是改革开放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典范,更是南通人勤劳致富最有代表性的成果。作为新家纺人,我从在园区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把家纺产业继续谱写繁荣梦作为工作的初心,始终牢记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使命,尽管经历了工作机制的多次调整,但我的初心梦想不会变,决心不会变,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的真心不会变,始终为实现家纺产业继续繁荣的梦想奉献自己的力量。

二、创新驱动,赋能家纺产业高质量新未来。

选集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些内容,对于指引我们推进传统家纺企业“智改数转”有着深刻的指导和实践意义。

知易行难,家纺数字化、智能化处于起步阶段,没有作业可以抄,唯有敢为人先、敢破敢立,才能闯出一条路来。通过编制《家纺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规划》,重点聚焦家纺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流程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家纺产业融合发展和供需精准对接,厘清企业内部数字化到企业间数据互通、再到产业平台化布局的思路和路径。通过与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阿里云计算、海尔卡奥斯等机构达成合作,集聚创新资源。通过打造家纺产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招引环思智慧、通纺互联等数字化服务商落户,启动数字化生态圈建设,激活创新生态,减少中间环节,突破时空约束,对冲劳动力成本上升,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盈利水平,提高传统家纺企业的边际产出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通过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开辟家纺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三、以民为本,厚植家纺产业家国情。

选集中,习近平总书记给普通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回信数量很多,字里行间透露着“坚持人民至上”的人民情怀,同样也指导着我们如何开展面向企业、面向基层的工作。

大部分家纺企业面对推进“智转数改”工作顾虑重重。总书记“以人为本”的人民情怀是解决这个难题的根本方法,面对面了解实情,组织到示范企业学习,深入研究,精准施策,通过“现场教学”和积极推动,涌现出蓝丝羽数字化转型、美罗数字仓、凯盛数字化产线、金太阳面料供应链平台、相知园直播供应链平台等一批试点项目进入启动阶段。主动和市级部门协调,将家纺企业政策需求纳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范围,让先行先试的企业能够享受政策红利,打消企业家疑虑,让其愿意改、愿意试。

选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信仰信念和非凡的政治智慧,其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所倡导的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的优良作风,所体现的初心不忘、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都是我们工作的引领。我们要坚持不断学习、不断领悟、不断实践。

供稿:市管一班 李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