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训 >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培育新时代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2022-06-20

6月14日下午,聆听了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题为《落实责任制 守牢主阵地 全力维护意识形态绝对安全》的报告,我对意识形态的内涵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动向以及如何落实意识形态建设和责任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维护高校这一重要阵地意识形态安全的责任意识。

一是要理论武装正面教育。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领导层面压实“全面领导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和“一岗双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实践,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和教职工政治业务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的关键作用,站稳守好高职院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引导师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和筑牢思想根基,提高意识形态渗透的防范和化解能力。

二是树立正确理想信念。青年大学生是未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理想信念教育是根本,关系着社会未来的发展以及国家的前途命运。高职院校作为培育大学生理想信念的主阵地,必须担负起重要历史使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辉历史、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决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三是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产、传播、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高职院校要重视引导和建设好校园新媒体,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群众的语言和形式,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学习宣传教育,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师生血脉,汇聚起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正能量。建立健全网上风险防范机制,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作为高职学校的管理者,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这一极端重要的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位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积极发挥教育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保障教育教学持续稳定发展。

供稿: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进修班 房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