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员园地 >班级动态
建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桥头堡”
发布日期:2020-11-04 发布者: 阅读: 字号:[ ]

11月3日,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以《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奋力建设高水平平安南通、高品质法治南通》为题,给我们作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南通作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县(市)区应当顺势而为,突出政治领航,为推动实现“一年有突破、两年提质效、三年达目标”,奋力摘取试点合格城市“国字招牌”,“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提供坚实保障,贡献组织力量。

一、强化党建引领,筑牢“主心骨”。要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全方面,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广泛生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四史专题教育,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社会治理的思想根基。要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党建、“党建带群建、建功走在前”等工作,有效发挥社区大党委、区域党建联盟等平台效应,积极探索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途径和载体,推动将社会风险防控贯穿规划、决策、执行、监管各领域各环节,增强社会治理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二、夯实基层基础,建强“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扎实推进“江海先锋”四大工程和海安新一轮党建“十大工程”,建立健全“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完善“村居党组织-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位一体”组织架构,建强社区“大党委”、楼院党支部和网格党小组,推动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双网融合”。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基层治理难点,紧盯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养老托幼等群众需求,围着基层想、围着基层转、围着基层干,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让治理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要深入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头雁领航”和“群雁齐飞”计划,全面落实书记县乡共管和县级联审机制,扎实推进书记专职化管理省级试点工作,确保实现“一肩挑”应挑尽挑,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把村居党组织打造成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凝聚多方力量,奏响“主旋律”。要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探索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深化“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持续放大海安市“幸福党建来敲门”品牌效应,开展传播现代文明、弘扬主流价值、传承先贤精神、学习身边楷模、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时代新风等系列活动,以党建引领和推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要实施“党建+社会组织”模式,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统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社会组织聚焦社会治理领域,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反映利益诉求、化解社会矛盾,让“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