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训 >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立德铸魂 为党育人
坚定扛起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发布时间:2022-06-20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6月1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同志为市委党校春季学期主体班学员作意识形态方面的专题授课,让我们进一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倍感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必须强化政治意识,从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立德铸魂,为党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扛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把牢领导权,落实责任制。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因此,高校党委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四大职能之中,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要突出立德树人,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是抓好课堂主渠道,用理论铸“魂”。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和感染力。大力推进实施“课程思政”,明确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每个老师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协同育人。二是弘扬舆论正能量,用正气养“神”。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通过形势宣讲、政策解读、道德讲坛等方式,开展教育引导,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观点,营造积极向上正能量。同时,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学生社团等舆论阵地管理。三是唱响时代主旋律,用文化润“心”。充分利用党团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效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深入开展校园环境文化、制度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弘扬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与文化熏陶中,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建强主力军,培养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离不开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高校党委要按照党管人才的要求,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专职思政工作队伍,完善奖惩机制,培养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育人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要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不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大先生”的要求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作为高校纪检工作者,我们一定坚决担当起政治监督职责,从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检查和内部巡察重要内容,做实做细意识形态工作监督。严明意识形态工作纪律,确保学校意识形态责任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进修班 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