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训 >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学习党史 明理力行
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9

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风云跌宕,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谱写了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壮丽诗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我的体会是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中国共产党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并为之执着追求。马克思、恩格斯经过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入研究,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创造性地提出了人类的理想社会是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进步、最合理的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就是一个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凝聚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人所从事的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最壮丽的事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是最崇高的理想,是最值得为之奋斗和引以为豪的理想。为了这个崇高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侵略者和反动统治阶级,建立了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是中国共产党具有无可比拟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是与生俱来的、不可分割的,是世界上其他政党尤其是那些自诩为“民主”的沦为为特殊利益集团代言的政党无法比拟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成了新中国的主人,激发出极大的创造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特别是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人民至上的理念充分体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再一次彰显了人民立场。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就是要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才能得到人民群众最广泛、最持久的支持。

三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方法。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战无不胜的思想法宝。毛泽东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革命成功和挫折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不能从本本出发、教条出发,只能从实际出发,并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报告中提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之后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对“实事求是”作了科学的阐释,进一步明确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革命的道路,取得了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提出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号召全党“打破思想僵化”,从“假马克思主义的禁锢圈内”解放出来,从官僚主义“本本主义”“个人迷信”中解放出来,从“小生产的习惯势力”下解放出来,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

四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确实如此,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从未停歇自我革新、与时俱进的步伐。在革命的进程中,及时总结反思,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反对“左倾”冒险主义,选择正确的革命方向;及时开展整风运动,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以改进学风、党风和文风;先后两次做出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对重大问题统一思想;适时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净化了党的队伍和风气,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形象,改善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我们党时刻警醒,不掩饰、不回避问题和矛盾,及时切除腐败的组织,保持肌体健康,其自我净化能力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所在,所以中国共产党才能永葆青春活力。

党的成功经验,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审计工作更是如此。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如何充分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审计机关应当做到:

一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领导。审计机关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审计机关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报告,经批准后按程序组织实施。要有国之大者的审计理念和视野,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审计护航作用,要更多安排政策执行、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等涉及全局性、系统性的审计项目,同时在审计中不能就审计而审计,要有“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宏观意识,要把具体的审计事项放到相应的环境中去评判,为推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审计工作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推动加大民生投入,使广大群众更具有改革和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以促进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维护人民利益为目标,加大对乡村振兴、“三农”、就业、社会保障、科技、文化、教育、救灾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根据资金流向,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追踪到项目和个人,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真正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上。

三要勇于斗争。审计的首要职责是依法监督,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要紧紧抓住改革发展中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令畅通。加大力度揭露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以及重大失职渎职、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违纪违法等问题,着力发挥好审计促进政策落实、提高资金绩效、深化改革和反腐倡廉的作用。审计过程中要不畏艰难、不受干扰,敢于顶真碰硬,秉持依法独立、客观公正的审计原则,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要持续追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拖延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要严肃追责问责。

四要实事求是。审计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依法审计,揭示问题,提出处理和改进的意见建议。同时也要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的有规不依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只有坚持好“三个区分开来”的工作原则,不唯法条论问题,注重从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主客观原因、造成的后果等方面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才能提高审计处理处罚的客观性和准确性,才能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才能有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市管一班 庄爱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