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训 >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周恩来回延安》观后感

发布时间:2022-06-20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讲述了周总理在1973年重回阔别26年的革命圣地延安,在短短22小时内和延安百姓鱼水情深的动人故事。全片以日理万机的周总理为第一视角,讲述了周总理对延安百姓的深厚情谊和日夜牵挂。

“家乡的小米真香”,小米成了本片的精神载体:从总理宴请老乡吃小米,回忆感恩当年曹大娘的小米,县委、地委下军令状“3年农业变面貌、5年产业翻一番”的小米,到在总理离别之际,老汉自己舍不得吃却送给总理的小米,无一不体现着总理心系百姓的高尚情怀。

周总理身上的品质熠熠生辉,是我们思想成长之路、服务人民之旅必须学习的榜样。

忠诚。“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是周恩来总理的无悔追求。影片中,隔了二十多年,周总理还能叫出老邻居、老朋友的名字,还记得彼此之间发生的故事,他的亲民爱民举动,无不包含着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

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周恩来总理一生坚持求真务实、躬行实践,反复倡导“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影片中,在得知老乡们粮食短缺、生活拮据的困境后,周恩来总理特意叮嘱当地的干部,用三年时间改变延安的落后面貌,用五年时间让粮食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让延安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为民情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周恩来总理始终热爱人民、心系百姓、甘当公仆,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影片中,敌军发动了对延安的进攻,在转移途中,周恩来总理不顾危险,帮助老百姓找回耕牛。

廉洁自律。“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周恩来总理一贯反对特权,多次要求自己的亲属和身边人做一名普通的劳动者,不能有任何特权思想,更不能谋求特殊照顾。影片中,周恩来总理离开延安时,收到了老乡送来的当地特产。他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把这些特产折成现金付款给老乡。

习近平总书记说:“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共产党员,“延安精神”代表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是我要时刻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的,从而为自身日常工作开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最让我感动的是总理看到延安的老乡大口吃小米饭时流泪的场景。在党对“三农”工作上的全面领导下、党的科学家们不懈努力下和“跟党走”的农民们的辛苦耕耘下,我们这一代人已经不用为吃不饱饭而发愁了。我想周总理现在能够放心了,不仅是小米饭,各式各样的美食群众都能吃得起了,中国人的菜盘子丰富起来了。

身在基层,分管农业,我深知“三农”工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切实提工作能力水平,用更优质的服务向群众交出答卷。

供稿: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进修班 丁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