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训 >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贡献生态环境保护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2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我们要咬定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战略目标不动摇,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源头治理,协同减污降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提供坚实生态保障。

一、深入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争当表率。一是蓝天保卫战再强化。实施减污降碳协同、PM2.5和O3污染防治协同、区域联防联控协同“三大协同”战略,强化重点行业VOCs源头替代和总量控制,深化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等系统治理,优化空气质量异常预警和应急管控机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二是碧水攻坚战再发力。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实现动态清零,全面完成入江、入海排污口整治。深入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湾(滩)长制,统筹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三水共治”,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实施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打造一批沿江沿海生态景观示范带。三是净土持久战再推进。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和风险管控,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源头防控,推进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落实地下水污染分区防治措施。推行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系统,实行全过程监控、全流程监管。

二、全面推动监管与服务并重争当示范。一是深化项目服务。贯彻落实《“万事好通”南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6条》,完善事前服务、事中指导、事后监管的全链条监管体系。持续推进全市各级工业园区规划环评、省级以上园区区域评估全覆盖,开展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试点。建立健全全市总量调蓄库,差异化支持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建设。二是强化正向激励。办好民营企业环保服务站、企业环保接待日、环境治理供需洽谈等活动,建立重点优质企业“体检”制度,搭建政企沟通桥梁。综合运用“环保贷”、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等办法,帮助企业降低治理成本。三是优化执法监管。推行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环境应急管控豁免名单、环保信用联合惩戒红黑名单,实行靶向式执法、差异化管理。完善环境执法规范化标准体系,充分发挥环保公安融合战队作用,推行生态环境非现场监管执法。

三、加快推动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在前列。一是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贯彻落实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部署要求,完善污染防治攻坚指挥决策和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体系,提升区域共建共治水平,全力打造全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样板。二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大力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园区限值限量管理、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危废全生命周期监管、非现场监管执法等工作,有效构建“1+5+N”监测网络,积累基于水生态环境质量的许可排放量核定、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等试点工作南通经验。三是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机制。打造沿海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区标杆区、“一带多片”生物多样性样板区,推动海洋碳汇监测、无异味(企业)园区建设、环保脸谱等工作创新,深入开展千名生态志愿者进千企普法活动,推进生态环境损害惩罚性赔偿、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等试点工作形成示范亮点。

供稿:市管二班 陆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