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训 >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承前启后“大时代”,创新引领“大思考”
——以融入大枢纽经济思维谈轨道交通助力启程“十四五”

发布时间:2020-12-02

大棋局需要大视野,大时代更需要大思考,在这样一个“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启程的关键节点上,作为企业干部,我们站在了历史转折点上。重担在肩之时,如何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则成为了第一课题。通过市委党校市管干部进修班的集中学习,借助主题鲜明、科学严谨、内容实用的专题课程,我不断探究自身所处国企平台的发展可能性。伴随着近期全市上下深入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的阵阵呼声,结合自身分管工作,我体会到,只有在南通“十四五”时期,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为载体,运用创新思维,做强做大枢纽经济,才能助力建成长三角枢纽经济新高地。

一、以创新为动能,轨道出行方式激发“新时代”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未来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给社会生产、人民生活带来显著影响,全球科技交叉融合加速交通科技革命,客货运需求将随之呈现高品质、智慧化发展趋势,安全、便捷、舒适、个性化等运输价值取向不断增强。客运方面,旅客要求提供各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零距离换乘的出行环境,提供舒适安全、按需响应的客运服务,完善综合运输体系、提升客运服务水平的要求更加迫切,出行即服务的交通模式广泛推广。轨道交通当之不愧地成为城市居民出行的“第一公里”,成为衔接所有大交通的“第一环节”。因此必须紧紧围绕推动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坚持地铁建设、运营、开发“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面对新使命、新挑战、新问题,积极采用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坚持以创新的理念求突破,以创新的办法求作为,将“创新”贯穿到南通地铁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以“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为抓手,全面推动三大业务板块向着“稳”、“进”、“好”的目标,以出行方式牵引激发“十四五”新时代。

二、以视野为引领,轨道多元接驳盘活“大棋局”

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认识到,要让南通立于“十四五”规划潮头,重中之重是统筹谋划城市空间格局和大交通体系布局,要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带动优势产业集聚,从而高标准建设长三角枢纽经济新高地。其一是要以“大通州湾”思维着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集装箱新出海口,形成以通州湾海运为核心,多种运输形式的综合货运体系,衔接近远洋航运、长江干线航运、内河水路运输,融合铁路货运,连通高速公路、快速公路,促进公铁水、江海河联运无缝衔接,提升通州湾江海联运枢纽货运集散和转运能力。其二便是要打造“轨道上的新机场”,主动承担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部分功能,引流上海两场客流溢出,提升空铁枢纽国际航运功能,一站式集成北沿江高铁、如通苏湖城际、新机场快线以及城市轨道,形成新机场综合立体、集约高效的空铁枢纽客运体系。身处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就要用“大视野”来审时度势,将自身定位到“大枢纽经济”的棋局中去,主动参与到江海快线、机场快线的规划筹备中,在建成、建好1、2号现有线路外,主动提报新一轮线网优化方案,促成市域快线规划审批,使轨道交通真正融入南通乃至长三角交通接驳一体化之中,从而助力区域经济“十四五”腾飞。

三、以实践为根基,轨道TOD开发实现“跨能级”

近年来,国内各大城市在推进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的同时,纷纷开始探索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综合开发,南通在TOD开发方面也具备相应潜力。要主动学习国内外先进轨道城市建设发展经验,大力推行轨道沿线场站综合开发,形成“老城区线跟人”+“新城区人跟线”相结合的轨道沿线开发建设模式,做到地铁延伸到哪里,城市就发展到哪里,人口就集聚到哪里,以轨道建设带整治、带保护、带改造、带建设、带开发、带管理,推动南通城市生产空间集约集聚、生活空间多元复合、生态空间绿色和谐,接续和转换城市增长动能,加大产城人融合创新,实现城市能级跃迁的跨跃式发展。

“大时代”需要“大思考”,“大棋局”更要“大作为”,只有以“敢为人先”的狼性精神推动干事创业,全面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系统性实施,并深入贯彻创新引领思维,才能将理想付诸实现,才能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中干实事、干成事。我们要在经济变革重要时期发挥好轨道交通的“穿针引线”作用,以TOD为抓手,激活市民生活方式、促进区域能级提升,才能真正助力南通乃至区域经济的“十四五”飞跃。

作者:市管干部进修三班  张 锋